close

Artist:U2
Album List(mine):
Joshua Tree (1987)
Achtung Baby (1991)
Zooropa (1993)
pop (1997)
The best of 1980-1990 (1998)
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2000)
The Best Of 1990-2000 (2002)
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2004)

高二那一年,告別了陰暗、充滿霉味的小房間,換到一間充滿陽光的宿舍。那正是我認識U2的一年。
那時候,我還沒有CD隨身聽。只有單卡的卡式錄放音機。從喇叭裡流出Joshua Tree整張專輯的第一個聲響時,注定了我會從此改變。

"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中,The Edge那大塊片狀的吉他方陣彷彿海浪在拍打著岸邊般,不停地向我襲來。整個人被那嗡嗡作響的音牆包圍著,腦筋一片空白。Bono他到底在唱著什麼,其實當時英文頗爛的我,就只聽得懂歌名那一句,反覆地在心裡攪動著。於是,在一整年茫然地上下學、吃飯、唸書和睡覺中,不斷不斷重複的生活裡,一直充滿著同樣的背景音樂。
我開始在想,我之前16年的生命中,是不是都沒有任何音樂存在,不然為什麼在一個對我而言很陌生的國家的陌生團體的一首歌,會這麼輕易地就佔據了我所有無聲的時刻。

後來,我的耳朵跟U2的交情越來越好,Achtung Baby裡的"One"開始在我發呆時會在腦子裡出現。後來,我有了第一台CD隨身聽,後來,我有了一片接一片CD,但我始終沒有把我所擁有的U2 type換成CD的念頭。對我而言,U2不只是個band、他們的專輯不只是一個偉大的樂團的偉大作品。而是我成長的歷程,每一個從耳機裡傳出的雜音都紀錄著我17歲那年所呼吸的空氣、所看到的人、事、物,以及每一個思想情緒。
精準、閃閃發亮的CD只會提醒現在的我已經逐漸遠離那個時候的自己,所以 --
我 拒 絕 接 受。

後來,U2也老了,再也做不出那種直擊人心的音樂了。他們在2000年發行了ALL That You Can't Left behind。我才真的意識到自己真的已經回不到那個時候了。聽他們唱著新歌的感覺還是很熟悉,就像你遇到一個多年不見的好朋友,點點頭,打個招呼彼此問候一下,卻很清楚的明白彼此之間有一段很深刻的什麼都以經一去不復返了,就讓它靜靜地躺在那逝去的時光中吧。

其實,這樣也不錯,至少我知道他們過得很好。

而就在我2004年苦悶、單調、一成不變的軍旅生涯中,U2回來了,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中The Edge招牌大塊吉他音牆再現,巨大的聲音的漩渦再一次地吞噬了我所有的情緒,而Bono也找回他高亢富有爆發力的Vocal,U2再度創造了另一首振奮人心的歌曲,又一次地讓我找回單純聽音樂的樂趣,也找回了生命力。

U2,謝謝你,我的音樂啟蒙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