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後,呼吸著空氣沁涼的溼氣,下定決心的我決定排除萬難也要看到這部音樂電影【I'm your man】。已經是要穿上外套的微涼秋夜,在經過一開始約5分鐘尋找絕色影城的小迷路運動,與片中兩個小時美好音樂的催化下,竟覺得渾身有著蠢蠢欲動的燥熱與激動。

Leonard Cohen,優雅深沉的72歲老頭,是詩人、作家,也是偉大的Songwriter/Singer,一個比貓王還要古老的音樂活化石,也是現在許多中生代樂手的偶像,那我則是那些中生代樂手的小fans。

能和自己的偶像同台演出,一定是既緊張、又興奮,於是我們看到早已是搖滾萬人迷的U2主唱Bono與吉他手The Edge的臉上,有著激動崇敬眼框略帶淚水的神情,就像小時候愛打籃球的我和周俊三、鄭志龍一起在操場上慢跑時那種心臟都要跳出來卻又故作鎮靜的迷弟心態一樣。

導演巧妙將一場由Nick Cave大叔、Wainwright兄妹、Beth Orton等眾多歌手向Leonard Cohen致敬的演唱會現場與Leonard Cohen本人的訪談巧妙不著痕跡交互穿插,讓Cohen本人親自說明創作的背景與當時的心情,那低沉沙啞的嗓音、那睿智深刻的皺紋與深富哲理禪思的話語,在在都讓我們感受到過去那個理想奔放的逝去年代,那個詩人與搖滾樂手深深相信他們可以改變世界的年代。
Cohen的形象無疑是相當接近中古時代的吟遊詩人的,他用精簡的文字記錄每一階段的人與情感與美麗的事物,在他的文字裡有著對美最高的禮讚,而他的文字與音樂,本身就是一種有著永恆不滅光芒的美麗。

更何況還有這麼多優秀樂手的現場演出,簡直是聽覺的饗宴,光是用耳朵聽就讓我滿足了。【If It Be Your Will】簡直讓我起雞皮疙瘩,一字一句刻畫著對人事的無常與生命的無奈,而Antony幾乎是要唱出血淚般的投入更有著無比的力量,我想曾經失去的人應該都會掉淚吧。而Rufus & Martha Wainwright這對兄妹的表現也是無懈可擊,那歌聲的律動簡直就像是靈魂深處發出的顫抖般脆弱而美麗,當然還有Nick Cave大叔那滄桑世故的美感與Beth Orton有如天使般的清純嗓音。
還有一點很好笑的是,搖滾英雄的Bono站在Cohen身邊,簡直就是小鬼一個嘛,還在那邊呀呀呀的試圖合音咧,害我看到一半不禁噗哧ㄧ笑,不過The Edge的吉他真的還是精準無比卻又情感充沛,配上Cohen渾厚的嗓音,簡直騷到骨子裡去。



Leonard Cohen,優雅而低調、謙遜而自負、奔放而虔誠,一身筆挺的深色西裝、一頭整齊油亮的髮型、一口性感迷人的嗓音(雖然他自己說很不會唱歌,只是覺得悶頭寫詩遲早會餓死,而灌唱片或許可以多賺點錢)與美麗雋永的詞句,他是最美麗的失敗者,也是最真誠、最有魅力的老頭。

【Hellelujah】-Rufus Wainwright cover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