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New Order 
Album: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2005)


我真的無法想像這是一群這是一群年過五十的老頭做出來的音樂,如此活力十足、順耳流暢的Synth-pop
我的聆聽年齡太小,沒能在他們最輝煌燦爛的時期瞻仰其風采。四人傳奇樂團Joy Division在主唱Ian Curtis自殺後(1980年,正好是我出生那一年 ),剩下的Bernard Sumner (guitar, vocals), Peter Hook (bass) and Stephen Morris (Drum)三個人決定更改團名從新出發,在新團員 Gillian Gilbert ( keyboards, guitar,後來和Morris結婚)加入後正式成形,努力延續並繼續創造了搖滾的傳奇,簡直可以和U2並稱為唯二的搖滾活化石了。2002的電影【24 Hour Party People】就是他們的傳記。

PS.新專輯Gilbert因為要照顧生病的女兒所以其實從上一張就沒參與製作了,由Phil Cunningham代替,所以照片就成了四個老頭啦。

他們那睽違了八年的回歸大作【Get Ready】(2001)是我擁有的第一張New Order,他們那完美電音搖滾的混種很對我的tone,那霸氣十足的BASS line,大塊簡潔的吉他合弦,閃亮迷離的synthesizer音效與綿密不絕的鼓擊,簡直如教科書般完美的示範出新世代搖滾樂該有的樣子,把玩了二十幾年的音樂還能這樣的能量,令人驚艷。如果說U2是屬於過去式的美好寶貴記憶,那他們就絕對是進行式的美妙體驗與未來式的殷切期待。

從【Get Ready】回溯,我開始有計畫從他們的單曲精選到專輯列入敗家List,在入手後貪婪地試圖擷取那在我童稚時期錯過的美好80年代之聲。有些東西真的無論放在怎樣時空都能感動人心,即使在幾年後再重新溫習,那熱鬧悅耳電音搖滾中的疏離感還是能再一次的呼喚我沉浸在名叫New Order的情緒漩渦裡。從1981那喪失好友兼團員重新出發的Ceremony、到Tempatation、Blue Monday、Bizzare Love Triangle(這個由澳洲團Frente!翻唱的空心吉他民謠版本,應該很多人聽過,啊啊那個叫珠兒的也翻唱過)、True Faith、Regret、到去年的Crystal、Here To Stay,整整25年,New Order用他們到目前為此一半的生命創造了一首又一首雋永的歌曲,他們成為碩果僅存且橫跨兩個年代的曼城之音指標人物,影響了全世界玩搖滾樂與聽搖滾樂的人。

2006年,他們返老還童似的再一次做出年輕有勁卻成熟圓融【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讓因服役每天重複制式生活而日漸麻痺的我重拾對搖滾樂的熱情。我無法明確的說明是專輯中哪一個片段打動了我,是那兩支層次分明、爽朗明快的吉他Riff,是那依舊暢快淋漓的BASS與鼓點,是透明迷濛卻帶點俗味的合成器聲效,或是Bernard Sumner 那輕緩明亮青春不老的Vocal(聽說他超級不喜歡唱歌的)。我只知道整張專輯從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Krafty、到Jetstream、Turn一路下來,他們就像希臘神話中在蒼茫無際浩瀚無涯的海洋中唱出美麗歌聲迷惑水手的賽蓮魔女,讓我再一次栽進他們廣闊幽深、繽紛絢麗的音樂世界裡。

而我知道,從今以後,我將隨時等著他們的呼喚。

這裡,有很多30秒試聽。

【Get Ready】(2001)


2005發行的雙CD精選,相當物超所值且容易入手,可以大致了解他們的風格演進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