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The Verve
Album:Urban Hymn (1997)
http:www.theverve.co.uk

什麼樣子的痛會讓Richard Ashcroft寫出"The Drugs don't work"這樣令人動容的歌曲,是我第一次聽完這張專輯後的疑問。
The Verve,一個只出了三張專輯卻永遠在Brit-pop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偉大樂團。充滿太空聲響的吉他堆疊與主唱彷彿沉浸在酒精裡那喃喃自語般的唱腔,營造出一股迷幻疏離的氛圍,一如瀰漫著濃霧的倫敦泰晤士河畔,空氣中帶有沁人肌膚的冰涼觸感,神秘的如此美麗。
一開頭的Bittersweat Symphony以吉他、弦樂疊合出電氣迷離的音牆,整個人彷彿被吸進宇宙間的黑洞般,一切的思緒都停頓了,漂浮在無重力狀態的聲浪中。呢喃的人聲合唱,則不斷地挑動感覺神經,任何一個情緒都在無止盡的空間中擴散蔓延。
聆聽他們的音樂,始終帶給我ㄧ個影像。樂團彷彿在離你一段距離的地方唱著他們的故事,你想走進一步,他們卻後退一步,盡管你使盡全力想更靠近他們,永遠跟你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而當我因為音樂而淚流滿面的注視著他們時,他們卻只是站在那一直不斷唱著,彷彿根本不在乎聽眾是否存在。
或許唱歌正是他們賴以自療的方式之ㄧ,也因此音樂裡才有著能直接觸動神經末梢的力量,而我也在聆聽的過程中,得到了救贖。
我想,我已經嘗到那種痛了,The drugs really don't work。

This Is Music: The Singles 92-98(2004)


A Storm in Heaven (1993)


A Northern Soul (1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