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從哪一部片開始欣賞Ewan的,或許是猜火車中那嗑藥嗑到潛進馬桶的Mark Renton,還是星際大戰首部曲中那個手拿光劍的Obi-Wan Kenobi,或是黑鷹計畫中那個只會打字和泡咖啡的Rangers。因此這一部由擅長執導迷幻片的鬼才導演Tim Burton與Ewan合作的電影,一直是我想看卻無緣得見的片子之一。
說來也奇怪,我第一次有機會看這部片是在封閉的軍中,從辦公室的櫃子無意間找到的,大概是前人偷偷帶進部隊遺留下來的。當晚,趁著大家都睡了,我和同伴躲在辦公室裡,欣賞了這部充滿奇幻、驚異卻又相當溫馨的電影。在那短短不到兩小時的時間中,我感受到了天馬行空的自由
電影是由一個尋找父親過往經歷的孩子的角度敘述。從小,爸爸就喜歡告訴孩子一些天馬行空、荒異怪誕的故事,就像每個提起當年勇的老爸,免不了加油添醋一番,在想像力豐富的孩子心中,那是一個多麼新奇有趣的世界,有巨人、侏儒、美人魚...。
但是小孩子總會長大,總會發現真實的世界或許並不是那麼的可愛,總會忘記自己小時候的那個別人都看不見、躲在床底下的同伴。於是,開始質疑老爸不切實際,開始用世俗的價值觀建構世界,開始厭惡那個充滿新奇美好的虛假世界。
所以,我們開始試著擺脫成長的陰影,開始學會疏離,試著脫離如夢靨般糾纏不清的原生家庭。但是,人終究無法拋棄過往的一切,無視那些烙印在我們心靈上的蝕刻,逃避著去面對,只是讓自己變得不完整,無法建立親近的關係。
於是,在父親病倒後,電影主角開始試著去探索父親那些童話般故事背後的真實意義,體會當時父親遇見故事裡的人事物的心情,也開始重新聯繫起彼此的感情。最後,在父親的葬禮上,那些故事中的主角真的一個個都出現了,而兒子也變成了像父親一般善於說故事的人。
很不平凡的劇本,卻有著最平凡真實不過的情感,搭配那奇幻華麗、繽紛亮麗的畫面視覺效果,Tim Burton敘述了一個很美麗的故事,而Ewan那誇張卻不過火的演技更是把那個閱歷匪夷所思的年輕老爸詮釋的恰到好處。令人回味無窮。

或許故事的情結永遠不會在真實生活中上演,但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想要說故事、會想要聽故事的原因,因為在故事裡面有著最真實直接的情感。
可以的話,我希望我能永遠記著我爸在我小時候,每天晚上睡前跟我虎爛的那一大堆有的沒有的鳥鳥的鬼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