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應該是我all time favorite音樂電影了。我想。

2008年7月20日,感動終於實現日子,聽原聲帶聊以解饞的等待終於結束。西門町真善美戲院,大約座了78成滿,在四週充滿滷味和爆米花的氣味中,音樂和畫面終於一起在我們倆個的生活中帶來兩個小時的感動。

很難說明看到螢幕上出現Glen認真唱歌的神情是怎樣的激動,越激動我越是專注地看著螢幕上兩人的一舉一動,認真咀嚼著每一句對白,仔細觀察著每一個神情。有太多的段落美麗地讓人難忘,Glen和Irglová在樂器行裡第一次對唱【Falling Slowly】,吉他和鋼琴完美的唱和;Irglová在夜深的都柏林街道上邊走邊唱【If You Want Me】那失落的神情和略顯落寞的鼓聲;或是兩人和臨時湊合的團員第一次錄音時在錄音室唱出【When Your Mind's Made Up】那激昂澎湃的音樂張力,在在都傳遞出音樂感動人心的力量,也是這部電影最讓人難忘之處,即使原聲帶已來來回回聽了不知道幾遍的我,在這些片段依然是頭皮發麻般感動到無以復加。

劇情也是出乎意料外的簡單卻動人至極,兩人的互動,是如此的真摯契合卻又充滿無可奈何的遺憾,這卻是這部電影最美麗的部份,Irglová和Glen去海邊時,用捷克語說的【我愛你】;Glen第一次看到Irglová的女兒時那震驚的表情隨後立即真心擁抱小女孩時臉上出現的開心;Glen在去倫敦前夕,硬著頭皮買下鋼琴送Irglová時的堅決神情。不得不誇獎導演的運鏡,畫面與音樂結合的十分到位,使得整部電影對白雖少卻依舊讓觀眾覺得情感洋溢豐富,最後,結尾在鏡頭從窗外拍攝Irglová一家,在Irglová的鋼琴聲中,離別已久的丈夫終於過來團聚,開心的抱著女兒在音樂聲中起舞,而Irglová不時看著窗外;此時,Glen剛從電話亭裡出來,背著吉他的背影慢慢消失在街頭的人群裡,電影在這裡結束,有的盡在不言中的美麗遺憾。

現實生活裡,他們兩人以音樂相知,一起組團出了張專輯,昨天在成品音樂被我撿到最後一張,嘿,這真的是最完美的結局了。而在今年的奧斯卡上,Falling Slowly勇奪最佳歌曲,Glen誠摯的得獎感言無疑是讓人無比動容的片刻。很高興,真正值得鼓勵的好音樂能得到認同。

聽說會有續集....【Twice】,看來我的必收DVD又多了一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