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伊黎‧華德曼(Ayelet Waldman)
Blog:http://bad-mother.blogspot.com/

我一開始的確是因為書名和封面才注意到這本書的,不過,當我看了第一頁後,就欲罷不能的一口氣把它熬夜看完,除了奇幻文學外,很少有小說會讓我有這樣的衝動,看完後天也快亮了,冬天冷冷的氣溫,泛著隱隱約約的白霧,不知道,紐約的中央公園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天氣。

這個故事真實的不像是虛構的小說,裡面人物的經歷與情緒我竟能如此真切的感受,不管是艾美麗雅的掙扎、痛苦與矛盾還是威廉的失落、壓抑與難過似乎我們在成長過程中也都有著類似的深刻體驗。我想,雖然這本書是由身為繼母的艾美麗雅第一人稱的觀點來敘述,但是,絕對不是指有相同際遇的女性讀者會產生共鳴。

艾美麗雅痛恨著父親的不忠,卻幾乎是一見鍾情地愛上有婦之夫傑克,而早熟的繼子威廉與傑克的前妻卡洛琳則成了他妹在罪惡感與壓力的來源。她努力地試圖要拉近與威廉的距離,卻又總是笨拙把事情越弄越糟,也漸漸打一開始的熱情消磨殆淨。

愛情,沒有所謂的「完美時刻」。
悲傷,不是為所欲為的藉口。
我忘了威廉只是個五歲的小男孩,忘了自己曾經費盡心力、用炙熱的愛情讓他父親忽略他的感受,另組一個新家庭。
我是如此深愛他的父親,我以為自己也會愛他……

我將我們的愛情神格化,以逃脫傷害別人的罪名。我用充滿奇幻色彩的愛情傳說,讓自己對已經訂下的誓約視而不見。我總以為傑克和我是命中注定,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以核子引爆般的威力,摧毀所有橫亙我們之間的人,包括他的兒子、我的繼子……

現在,我終於明白我們的愛情並非神的旨意。我們只是普通的男人和女人,必須費盡心力才能維持愛情。我第一次在動物園外見到威廉時,他的腿架在爸爸的肩膀上晃啊晃的,我將他視為我通往天堂之路的眼中釘。但是,我錯了。生命的璀璨來自於偶然的驚豔,這是難以解釋的恩典。為你帶來出乎意料魔力的孩子,就是恩典。
而這個小男孩,我曾視之為通往愛情天堂的絆腳石,竟成為上天的恩典。


是威廉的呼喚與眼淚讓她重新去審視自己,在安慰威廉的過程中,艾美麗雅也撫慰了自己心中那個受傷的孩子,她原諒了父親也開始學會了真正去愛她的丈夫。她開始去找回那些所謂不可能的追求。

或許我們的生命就是不斷重複上演的戲碼在循環著,我們總是試圖擺脫父母的控制卻又渴望著他們的關愛,我們總是討厭著父母親的某個部份才發現自己越來越與他們相像,或是忽然發現,我們一再追求的,只是他們的翻版,而我們也總是在某些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投射而被牽引著情緒。所以我們一直在幸福與焦慮中,來回擺盪著。只有當我們認清事實,學會去接受自己與身邊的親人真實的狀態,才能從一切中找生命真正的意義,也才學得會原諒與愛。

或許,只有當我們體悟到每個人都不完美的事實,才開始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