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Belle and Sebastian
Album: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 (1996)

成長的滋味。正是Belle and Sebastian想要唱出來的。

1996年底,B&S在英國indie廠牌Jeepster發行的了這張專輯,從此Indie kids記住了這個來自Glasgow的樂團。而我的耳朵也是從這張專輯開始認識他們的,於是,十年很快就過去了,而我也似乎越來能越理解他們為何總是要一派輕鬆唱出成長的苦悶與憂愁。

唱詩班出身的主唱Stuart Murdoch以他那純淨自然的清新歌聲唱出一則又一則成長經歷,一點也不矯揉做作的傳遞出質樸真切的美感。搭配著優美流唱層次細膩豐富的弦樂、鋼琴與吉他與輕快的鼓組,整個洋溢著輕快愉悅的民謠風格,B&S無疑成了說故事的高手。說的是日常生活中俯拾即是的點點滴滴,可能是一段青澀的愛戀,可能是一段無來由的煩惱。聲調是一派的平靜與輕鬆,沒有過多的激情與催淚,他們用表情豐富的音樂與詩意般的美麗文字敘述著,試圖勾起過往的遙遠回憶。而他們的封面也往往獨樹一格,幾乎都是單色調的人物特寫,更令人有股老電影般懷舊之感。

他們的音樂,或許不是那種一聽就會引起注意的亮耳,但卻總是會在時間的發酵下,漸漸產生溫醇豐厚的淡淡吸引力,讓我每個一段時間就像上癮般的反覆聆聽。而這一張【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正是我最喜歡的一張。不為什麼,就為了一首《The Fox In The Snow》,在悠揚的鋼琴聲中讓我看到在一片蒼茫的雪地中不知要何去何從的狐狸,他們用寓言般的歌詞貼切的形容面對人生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又怎能不引起深深的共鳴呢?更別提同名歌曲《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那一開頭那小孩子的喧鬧背景聲,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公園玩耍時那單純簡單的快樂,然而,他們卻又巧妙或是說殘酷在歌詞裡傳達了深不見底的無奈感,並包裹以悅耳甜美的吉他和弦,讓人不由自主一頭栽進他們營造出來的哀愁氛圍裡。在《The Boy Done Wrong Again》裡,他們則是拋開了彩色糖衣,在舒緩的提琴聲中,Stuart慢慢地唱著「All I wanted was to sing the saddest songs, if somebody sings along I will happy now 」,我只能說,他做到了,而且非常徹底,只是,我感覺不到他是否有變快樂。

Belle and Sebastian,一個自然真實不矯飾的樂團,貼切地唱出一整個世代年輕人的疑惑與苦痛,成了所有死忠樂迷心靈慰藉。
而我,聽著他們從出道至今的每一張CD,感受著他們音樂上的變化也同時思索著自己的蛻變。

而這也正是我喜歡他們的原因。

《The Fox In The Snow》


【Tigermilk】(1996)


【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1998)


【Fold Your Hands Child, You Walk Like A Peasant】(2000)


【Dear Catastrophe Waitress】(2003)


【The Life Persuit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