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Album :Yanqui U.X.O. 2002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washed.com/godspeed/
http://www.cstrecords.com/html/godspeed.html


Yanqui: 美國的;美國人
U.X.O.: Unexploded Ordnance: 尚未引爆的榴霰彈;軍械大砲

GYBE真的是誠實的好樂團
不像Mogwai專門欺騙我的眼淚

相較於前兩張專輯,這張在情緒的起伏上,沒有那麼明顯直接的波動
前張Lift Your Skinny Fists的長篇樂章裡,暴力的樂器噪音和纖細
脆弱的人聲交雜,加上幾段流露著感傷意味的錄音sample,毫無保留
地撕裂我的情緒,是一張充滿影像畫面的音樂詩篇。

這一張專輯,少了錄音sample,少了人聲,完全用樂器來鋪陳情緒的
起伏,卻顯的更為的黯黑深沈,彷彿在通往地獄的漆黑路途上演奏著
安魂曲,哀悼著早已幻滅的美好天堂。專輯名稱 Yanqui U.X.O.真的
很貼切,這次GYBE的表現就像一顆未爆彈,雖不會造成直接的傷害,
心理的震撼卻是潛藏等待著,準備在適當的時機在一口氣引爆,徹底
炸裂你我的靈魂。

真的要講缺點的話,或許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深刻的內在情感起伏。前
兩張專輯,GYBE給我的感覺就是充滿莫名深層的痛苦、憤怒與無奈,
讓人陷溺在他們所架構出來的音樂影像裡,被其中的真切情緒所感動。
這張給我整體感覺,就是我知道他們想傳達什麼訊息給我,卻又受到
重重的壓抑,我努力地想接收,卻總是有點模糊不清。不像之前可以
輕易地進入他們的世界中直接互動交流。這次他們好像有點拒絕的意
味,刻意跟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

至於專輯的包裝和內頁還是維持一貫的風格,不過這一次的封面是他
們到目前唯一色彩繽紛的一次。前兩張的灰褐色調感覺上比較有那種
病態的美感,這次儘管把他們本質上深層的絕望給隱而不顯;但還是
可嗅聞出悲慘的味道。

一開始文案給我的感覺,很明顯是在控訴在大企業主導的經濟結構下
,社會價值觀逐漸趨向單一向度的思考模式,很多的創意與夢想都被
吞噬了。音樂上,似乎也充斥著那種無力反抗的悲哀,或許這就是這
張專輯真正想要傳遞的概念吧?

總之,這是一張相當值得在安靜的夜晚,一個人仔細聆聽的好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hedrine0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